沚風

幸せの形を描く🌈

個人圖文庫
以文字與圖畫描繪自己所喜愛珍視之物。

<星合之空>心得推介

這部是去年的新番,當時的評價充滿許多爭議,好奇之下就去看了,不敢說是做的多好,但作畫與劇情步調(不要看最後一集的話w)都相當穩定,對角色的心思描寫部分也很真實細膩,或許許多人都能從中找到一位或不只一位自己有共鳴而可以代入心境的角色,借此領受到一些生活上,人生中的煩惱,所以整體而言我還是推薦的,接著詳述個人對於這整部的心得。。

(以下文長微劇透,慎入喔!!

一開始認為它就是單純在描繪現代不同家庭問題造就出不同性格有黑暗面的孩子,並混合探討了霸凌,性別認同等議題.....老實說前幾集看得有點沉重,因為太過真實,不自覺代入過去一些不愉快的回憶,心情就像ed歌詞所描述的,彷彿困在淡水缸裡的熱帶魚,有種說不上來的窒息感


但大概到了第4~5集左右,角色間互相隱瞞的事情慢慢解開了,隊上緊張的氣氛也隨之瓦解,變得比較有熱血運動番的感覺,看了心情才輕鬆許多


裡面的網球比賽雖然和很多運動番,如:王牌投手,排球少年,黑子的籃球...等等比起來無法算是多熱血多青春,卻也是貫穿整部番不可或缺的情節,每個角色性格扭曲或自卑,沒自信的部分,都在一次次的網球比賽和練習中逐漸有了改變和心態上的成長,這並不是一種同病相憐,依偎取暖,而是夥伴間相互理解信任後的互助,不管是其他學校的對手(像是明明一副暴君樣,名字發音居然還能叫王子的那位XD不要以為CV是配歌王子的小寺就可以這樣喔官方)還是主角群這邊,這是最讓我感動的一點


其實個人蠻欣賞まき(主角)這樣性格的角色,即使自己也有痛苦的事情在,卻依舊能表現得如此堅強,憑藉著敏銳的觀察力去發覺體諒別人的痛楚,進而鼓勵他人,把大家組織起來,當然還有加上團隊裡面每個人的配合和支持,把整個球隊氣氛給翻轉了,而まき的媽媽也是讓我相當憧憬的母親類型,雖然我覺得まき和とうま最初趕走他那位家暴父親的方式似乎有點問題,也沒辦法根本解決,但至少開始有人在了解,支持並幫助他,他不用再一個人面對了,那邊看得也挺欣慰的


另外,動畫裡頭有位最常出現的女角かなこ,和其他網球社成員不同,她是位喜愛畫圖的女孩,同時也是一只如貓咪般的大傲嬌,總是講出負面的話,但也是由於被霸凌,被嘲笑,經歷過太多現實的殘酷而成為這樣的人,對這樣的她而言,最大的心靈支柱或許就是畫圖了,但過去的她也總是為符合粉絲的期待而畫,不免有些空虛。。

起初我覺得她就好似一個旁觀者兼對比的角色,看著追逐夢想,不斷蛻變的主角們,總是無情地潑予冷水,但後來她也開始起了變化,被主角們給打動,不顧粉絲的批判畫下真正令她自己感動的畫作———軟式網球社的夥伴們練習與比賽時那努力不懈而令人動容的身姿,我這才發現原來她也是這部不可或缺的角色之一 ! 尤其是後面那邊,一開始還裝作不在意,後來毫無掩飾,努力地替主角們加油打氣的模樣真的好可愛阿///(→傲嬌控確定

而我想這種對於喜歡事物的內心糾結或許也曾經是很多動漫迷及創作者的自我寫照吧


先姑且不論星合集數被砍半而明顯沒完結的結局還有先前的ed舞蹈抄襲風波,個人還是很期盼看到它出二季且導演能給所有主角群們一個HE的,畢竟看到最後一集的最後一幕我真的只想吶喊:

拜託千萬別讓まき這本性善良的孩子去做傻事阿!!!!!!!(╯°Д°)╯ ┻━┻


"即使在不斷變化的世界裡,只有那片星光燦爛(相遇?)的天空不曾改變"

接著說一下這個副標題,上面是憑感覺自行轉譯的版本不是正確的喔

雖然一時還很難揣測出原作所謂"不曾改變的事物"確切是指什麼,但最近剛好和朋友聊到關於永恆的話題,就不禁這麼自我解讀了>>>>>

世間萬物會改變,也因此每個人都渴望尋找星(永)合(恆)之(之)空(物),即使滿身是傷,即使身邊的人事物總是如浮雲般流轉,仍然不斷期盼尋找著永不變質的人事物,若能找到那真的是最幸運與幸福的人了



最後的最後,總結一下

這部塑造的意境,故事讓我蠻感同身受的,好像看到了過去那個糾結的自己,如今回過頭仔細想想,沒有經歷過一些不堪回首的事的確是會活得更快樂正面一點,但也正是遇到了這些才讓我們成長了,了解到什麼才是真正寶貴的,劇中的角色們因為被無情對待過,才更知道溫柔待人的重要性,更能去體會他人的傷痛,如果熱帶魚打從一開始就一直身在廣闊無邊的大海中,沒有待過狹小的淡水槽,或許就永遠無法體會大海的珍貴了


P.S.到維基科普了一下,副標題那句是源自日本和歌「何ごとも 変はりはてぬる 世の中に ちぎりたがはぬ 星合の空」,原意翻作:縱使世間如何變化,七夕之約永遠不變

看來我翻的應該沒有差太多...(?

本來是文人用來感嘆自己再也見不到愛人,羨慕象徵著牛郎織女相遇的星空(星合之空),用在這邊似乎又有另外的暗喻了,但或許也與不變,永恆的概念脫離不了關係吧

然後這篇文的圖片除了まき和かなこ的圖是截自動畫外,其他都來自作品原案繪師いつか 先生的推特:いつか (@itukaki)

個人蠻喜歡他線條簡單的水彩畫風,與這部故事細膩的作品格外契合

試著用以前在部落格打推介文的模式寫下了,還在努力習慣lofter的版面,希望不會太難閱讀

感謝看到最後~~

评论(2)

热度(2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